范院長(生長科)

日安訊息

甚麼是成長門診? 帶您一探究竟

 

兒童的生長發育,主要看心智發展及身體發育兩大層面.

而生長門診,主要著重於評估兒童的身高體重,尤其現在少子化時代,父母對於孩子身型的高矮胖瘦,更加重視 .

如果孩童的身高體重不足(在生長曲線的5%以下) , 或生長幅度太少(一年身高小於4公分), 或有提早發育的徵象就建議至生長門診做進一步評估.

生長門診在做什麼呢身高體重測量及生長曲線落點分析是第一步 ;此外之前(學校每學期測量)身高體重紀錄更具參考價值,可更明確知道孩子的生長趨勢同時,醫師會依據父母的身高來推估小孩的遺傳身高 透過詳細的病史詢問及理學檢查之後 ,醫師會決定是否需做進一步抽血(荷爾蒙/肝腎功能/甲狀腺檢查), 尿液分析X光骨齡檢查 , 以全方位評估小孩的生長狀態.

什麼是骨齡檢查”? 骨齡是照左手掌X-光片作為判斷全身骨骼生長板的成熟程度。生長素、雌激素、睪固酮、甲狀腺素缺乏時,骨齡就會發生停滯;反之這些荷爾蒙不切合宜的分泌過多,骨齡就會超前。一般來說,女孩骨齡>14歲或男孩骨齡>16歲,可長的身高已有限.

如果真的有性早熟(提早發育) , 或預估身高明顯不足就需要針劑藥物的介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