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院長(生長科)

日安訊息

什麼是提早發育(性早熟)?

近年來環境變遷,營養過剩,塑化劑汙染,兒童”提早發育”(性早熟) 的比例有增加的趨勢。拜網路資訊發達所賜,越來越多的家長關心性早熟的問題。

 

醫學上, 男孩在9歲前,女孩在8歲前 進入青春期, 就定義為”性早熟”。 而青春期是指 : 男孩子9至14歳,以睪丸的生長為開始 ; 女孩子8至13歳,以乳房的發展為開始。

 

青春期開始約四年到五年完全成熟,這段時間,正是身高成長的關鍵時期。 青春期長高的重要時刻, 女孩是在乳房開始發育時開始快速長高,而不是月經來才會長高 ; 男孩在睪丸開始發育,進展到一定程度的成熟後快速長高 . 以變聲或月經來判斷孩子發育生長的時間是危險的。

 

一般而言, 性早熟大部分沒有健康上的問題,主要是擔心的是太快進入青春期,會失去童年長高的時間。青春期前的學齡兒童,基本每年至少長4公分 ; 若是青春期提早兩年,代表失去童年長高的兩年,進而成人最終身高比原來該有的少了8公分! 性早熟對生長的影響程度,兒童內分泌醫師可以用骨齡檢查以及抽血檢驗來綜合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