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院長(生長科)

日安訊息

成長門診--常見問與答

聽眾提問3:我們家弟弟跟妹妹分別為6歲跟8歲,要怎麼樣才知道他們的身高是正常的?

相關問題3:如何正確評量孩子的身高

回覆問題3:原則上要看生長曲線圖,兩歲以前變動較大,兩歲之後ˇ就比較固定。一般而言,孩子身高落在第3和第97百分位之間均為正常,但如果生長速率日漸趨緩,一年不到4公分、生長曲線表往下偏移,就表示孩子有生長遲緩的情形,需要帶孩子至小兒內分泌科門診就醫。反之若小孩一年生長超過8公分,就表示小孩快速成長,有此情況需及早就醫,同時身高仍須配合小孩的發育狀況來做整體評估。若身高不高合併提早發育或性早熟情形發生,代表將來所剩的長高空間不多,如有這種情形仍須給醫師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將是決定您孩子成人後身高是否正常的關鍵因素。



聽眾提問4:我的大女兒大約在6歲半的時候乳房開始發育,經檢查實際的骨齡為8歲,沒有達到健保給付治療性早熟的標準(健保規定骨齡要比年齡大兩歲才有給付),但和醫師討論後還是決定自費治療注射“柳普林長效注射劑”,若繼續打針請問要打到幾歲比較適合?

相關問題4:確定為小兒中樞效早熟以後的治療方式與時間

回覆問題4:若確定是小兒中樞性早熟,藥物的治療必須考量患童症發育是否進展快速,成年身高預測值顯著減少或由於超前的性徵發育和高大的身高所導致之心理和社會壓力不能紓解時才使用藥物治療。若性徵進展緩慢,是暫不需要治療。小心觀察追蹤即可。目前可使用予以每月皮下注射類黃體化荷爾蒙釋放激素(Luteinzing hormone-rele-asing hormone;LHRH;Lupron)之合成物,此類合成物可調節腦下垂體的分泌,治療後能使青春前期之生長趨於正常。當呈現適當的年齡時間時,即停止治療以使青春期的變化再度開始,同時也應尋找可能導致性早熟的原因並處理如腫瘤等。一般而言需治療至少2年,甚至更久直到孩童的年齡已經達到正常的青春期年齡且身高不至於太矮時,就考慮停止治療,治療期限為至每年生長速率小於2公分,女孩骨齡滿14歲、男孩滿15歲。自費打針者,多半是因為家長希望延緩孩子骨骼成熟速度、維持生長板的成長空間,以爭取孩子長高機會,一般還是會等到第二性徵明顯進展才會建議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