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院長(生長科)

日安訊息

成長門診--常見問與答

聽眾提問5:我們家妹妹現在小二,醫生說他是性早熟現在要控制飲食,如果真的不行的話要打針控制讓月經不要太早來,可是飲食要控制哪些食物?

相關問題5:哪些外在因素會造成性早熟?要避免吃雞肉和喝牛奶嗎?

回覆問題5:長期接觸外來的雄性素或雌性素會產生性早熟,常見的環境荷爾蒙也就是塑化劑,國外文獻則有報導殘留在雞肉與動物內臟和脂肪組織裡的雌性素造成小孩性早熟發生,國內並無相關資料。
植物中的山藥含有較高濃度的雌性素須避免過度食用。因為雌性素特別容易從皮膚吸收,含有雌性素的化妝品、髮霜、精油亦避免接觸。至於牛乳的的雌性素是否偏高目前仍未定論,但牛奶是小朋友生長發育所需要的重要營養物質,建議不要因為這些不確定的因素,而損失攝取這些優質蛋白質的機會。
體重過重的小孩因攝取較多營養,會引起骨頭快速成長,長的比較快,也會引起早發育兒甚至性早熟發生,將來身高反而不高。為了避免發育過快,體重過重的小孩需減重不要吃油炸、含皮食物及少吃甜食。

聽眾提問6:最近才知道小孩會有性早熟的問題,那小女生是不是比小男生更容易性早熟?

相關問題6:女孩比男孩容易有小兒中樞性早熟?

回覆問題6:女生發生性早熟的比例比男生超出5-10倍。但臨床上就診幾乎都是小女生,主要是因為女生的第二性徵較容易發現,而男生比較不容易發現,發現時大都已經是小孩發聲後,然而這樣已是發育兩年後的事。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的女孩性早熟是不知原因,而男孩性早熟被診斷出是中樞神經統病變比率高於女孩,且年紀越小,病變的可能性越高。因此,家長應多觀察男孩的轉變,若滿9歲以前就出現第二性徵,千萬不要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