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院長(生長科)

日安訊息

成長門診--常見問與答

聽眾提問7:我老婆懷孕中,很愛喝飲料尤其是可樂,之前有看到報導說若母體懷孕中若喝下過多飲料添加物有可能會造成小孩在母體中產生性早熟?所以是否懷孕中要注意飲食?

相關問題7:懷孕中婦女常喝飲料,會引起母體中造成小兒中樞性早熟的可能嗎?

回覆問題7:女童媽媽懷孕期間喝太多飲料,飲料中的化學添加物讓女兒生病┬但仍無法確定性早熟的確切原因。母體懷孕期間常喝飲料,懷疑是飲料裡含有添加物影響女兒生長。但初步懷疑導致性早熟的原因是垂體里有錯構瘤。近幾年性早熟的兒童逐漸增加,且趨於低齡化,女生居多。性早熟跟大環境的污染有一定的關係,但更多的是因個體飲食習慣造成,所以懷孕中婦女的飲食要更加注意。
 

聽眾提問8:家中孩子非常喜歡吃炸雞,尤其是雞皮加上習慣性很晚睡,目前身高130公分,體重35公斤,醫生診斷身材有性早熟的跡象,吃炸雞會早成性早熟?

相關問題8:吃炸雞會造成小兒中樞性早熟?

回覆問題8:國外文獻則有報導殘留在雞肉、動物內臟及脂肪組織裡的雌性素造成小孩性早熟發生,國內並無相關的資料。但長期接觸含有雌性素的食物的小朋友,通常會建議日常生活中避免含有雌性素的化妝品、髮霜、精油。而飲食方面會建議少吃山藥、補品與成分不明的中藥勿食用,雞肉或蛋類食品勿吃太多,油炸、動物內臟、豬皮雞皮或高糖食物盡量少吃,以降低女性荷爾蒙的接觸以避免性早熟或肥胖情形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