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院長(生長科)

日安訊息

認識生長痛

 

生長痛,多發生於3~6歲及8~12歲的孩子,其中尤以3~6歲居多。由於這段年齡正是生長發育階段,所以就把它叫做「生長痛」。其實它與"生長"並不見得有密切關係,因為真正在快速生長的階段,如十二歲至十八歲期間,反而發生率並不特別高。

生長痛常見的的表現:
1.常發生於雙側下肢的大腿或小腿肌肉,疼痛通常是在肌肉深層,而不是關節處 。
2.通常持續數分鐘至幾小時不等。
3.發作時間在晚上或正在睡覺時,骨頭、肌肉及關節都正在休息不動時發生疼痛。 甚至晚上會痛得哭叫起來,但在白天卻似一點事都沒有發生過,照樣的跑、跳、蹦,而且疼痛的部位也無任何異常紅、腫、熱的狀況;疼痛發作時不會伴有發燒、皮疹等全身症状。

生長痛的原因至今仍未明,一般認為是骨頭與肌肉生長的速度間未能協調所致,骨頭長的較快而肌肉較慢,所以在關節處會有肌肉牽引的壓力所致的疼痛產生。又有醫學報告指出,關節活動度(彎曲度)較大的孩子比較容易發生。另外,孩子白天活動量大,時間一長,引起酸性代謝產物乳酸堆積,也會引起肌肉疲勞酸痛。還有些理論則認為,其實這類似幼兒的反覆腹痛或頭痛,並非真正的局部疼痛,多為偏屬於心理層面引發的痛感。

生長痛是完全良性的暫時現象,有的只發作一、兩次,但少數的孩子會反覆的發作,直到年歲稍長後就自然消失了。

如果確定為「生長痛」,在醫學上是不需要吃任何藥物,或做任何處置的,因為過十幾二十分鐘後自然會恢復的。有時可以給孩子吃點維生素B1和維生素B6,能起到營養神經,緩解神經牽拉疼痛的作用,但作用不大。主要以心理安慰及局部按摩,或用熱毛巾敷一下,使小孩的心情得到關懷及安全感。

生長痛的迷思 :
1.補鈣與生長痛無關,鈣充足的孩子也可能出現生長痛,補鈣對生長痛的緩解也沒多大幫助。
2.生長痛跟長多高沒有太大關係。沒有過生長痛的人同樣可以長得很高,有生長痛的人,不一定就長得很高。
3.不需要限制孩子的活動,但如果疼痛比較厲害時,應該注意讓他多休息,放鬆肌肉,不要進行劇烈活動。

如何預防生長痛 ?
讓孩子多攝取可以促進軟骨組織生長的營養素,如牛奶、骨頭、核桃、雞蛋,木耳都含有彈性蛋白和膠原蛋白。而維生素C對膠原合成有利,多吃一些富含VitC的蔬果,如花椰菜、韭菜、菠菜、柑橘、柚子、奇異果、百香果等。

某些特殊的骨頭或關節疾病,必須和生長痛加以區分,例如:股骨頭軟骨炎、結核性髖關節炎、風濕病、先天性髖關節脫位、惡性骨瘤、兒童白血病等。若有明顯異常表現,還是要尋求醫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