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安訊息

成長門診--常見問與答

聽眾提問9:我的兒子已經小六了,可是身高只有130公分,比同學矮了一截,請問有沒有辦法讓他長高?

相關問題9:小六的身高正常應該多高?有可以讓小孩長高的方法嗎?

回覆問題9:身高經常是家長判斷孩子生長發育是否正常的第一印象,其實應該更深入去了解。
正常女孩子的生理發育年齡大約是8~13歲,男孩是9~14歲,如果想女生在8歲之前出現胸部隆起、月經提早報到、有陰毛等明顯第二性徵。
小男生在9歲之前睪丸或陰莖變大、長出陰毛與變聲,這些都是性早熟的現象。如果有上述情形,應該做進一步檢查,包括檢查確定第二性徵是初期、中期還是晚期,以及測「骨齡」,也就是真正的生理年齡,如果真的是太早發育,先找出為何提早發育的原因。造成性早熟的原因很多,有些是小朋友的大腦分泌性荷爾蒙的「開關」貝提早啟動,或卵巢、睪丸有不正常腫瘤,因此提早分泌荷爾蒙。
如果是屬於「病理性」,就要先處理病源,但若是單純的「體質性」造成體早發育,就要密切觀察對日後身高的影響,以小女生來說,月經後的1~2年就不太會在大幅長高,所以月經太早來不太容易長高。通常女生骨齡14歲及男生骨齡16
歲時,生長板就會密合,之後就不容易長高,家長應了解孩子真正的生長年齡及發育情形,才能夠做出正確判斷,半數孩子的情形只要追蹤即可,不見得要治療。生長發育階段,適當的運動及均衡飲食攝取,少吃油炸與動物性脂肪類食物,生活作息要正常,因為生長激素在運動與睡眠是分泌旺盛期,這才是發育關鍵。
 

 

聽眾提問10:我的女兒目前小四診斷有性早熟正在治療中,再心理建設上我需要注意些甚麼?

相關問題10;孩童性早熟正在治療中,心理建設上需要注意哪些?

回覆問題10:告訴孩子有關性早熟孩童的問題,讓孩童知道自己的情況是可以被治療及有希望改善。此外,關心孩子是否因性早熟而被欺負或因性早熟而產生的心理偏差行為。
醫生會建議家長注意以下情況
●成績不理想、退步
●了解在學習過程中或學校裡發生的問題
●對日常生活中的活動缺乏
●沮喪
有以上情況家長與老師可能要做進一步溝通,要如何去因應,並且讓小孩勇敢面對自己的問題及處理。首先共同目標是保護孩子;詳細地告訴有關性早熟的知識及建立他們的自信心及自尊心。支持小孩目前的情形,不要太注重於孩子的外表,多給予讚美,例如:當在學校成績或各項活動有好的成績時,支持孩童多參與其他不同的活動。
最重要的是牢記性早熟的孩子是可以治癒的。不但醫生能幫助孩子,維持他們的高度潛力,並且能使小孩面對因性早熟所帶來的心理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