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院長(生長科)

日安訊息

長不高有辦法

世足賽於日前落幕,由阿根廷好手梅西奪下最高個人榮譽的金球獎,但其實身高169公分的他在11歲時,曾被醫師診斷缺乏生長激素,無法再長高,一度與足球絕緣,接受治療使用生長激素才再長高30公分。開業兒童內分泌醫師范揚灝表示,身高發育主要與遺傳、飲食及運動有關,但長太慢可能反映內分泌疾病,建議就診評估是否有腦下垂體生長激素不足所導致的生長干擾,及早治療;非疾病導致的長不高也可施打生長激素,但健保未給付、且劑量較高,療程約需百萬元。
范揚灝醫師表示,生長激素由腦下垂體分泌,主要功能為促進生長發育,過量會產生巨人症,太少則會成長不良、身高過矮等。其中先天性生長激素分泌不足者極為少數,僅約千分之5,多是後天腦部外傷或腫瘤、感染等繼發性結構問題所致。除身高問題外,還會合併其他荷爾蒙缺乏,出現如血糖低下、尿崩症等更需治療的嚴重症狀,較長不高更為棘手,可能危及性命,因此會先針對病因治療,病情穩定1年後再使用生長激素,健保有給付。在此之前雖然身體缺乏生長激素、不再長高,但與正常兒童相較,這類因疾病導致的生長激素不足者,生長板會停滯,並不會錯過發育黃金期,只要妥適治療,臨床也曾收治過15歲大幅抽高的例子。 

一年長高不到4公分  應就醫

至於如何覺察生長異常?范揚灝醫師表示,家長觀察學齡期、約國小階段孩童,每年身高發育不到4公分者,應求助小兒內分科醫師,透過抽血與腦部影像學檢查,評估是否有系統性疾病;若非疾病因素,就要把握長高黃金期,因骨骼生長板在正常發育狀況下,密合後長高空間不大,建議在第二性徵發育時,就醫判斷骨齡、決定適宜治療的時機,也可推測將來身高,評估如何調整生活習慣。目前骨齡測定方法是拍攝左手X光片,才可與現行的評估標準比較,並從骨骼發育與生長板狀態,評判受測者骨齡。 

9點補眠  促進生長激素分泌

想長高除生長激素幫助外,更重要是生活作息,范揚灝解釋,生長激素於晚間11點至凌晨2點達分泌高峰,太晚睡易影響發育,建議兒童晚間9點前就寢。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學系教授劉珍芳提醒,身高發育需多補充鈣質、蛋白質、維生素D和礦物質,平時可多補充瘦肉,小學5、6年級後脂肪來源足夠,可改喝低脂牛奶,平時多做伸展、跳躍類運動,像自由式游泳、跳繩等,並適度日曬補充維生素D,均是幫助長高的關鍵。

到兒童內分泌科安排抽血、腦部影像學檢查,可確認生長激素分泌是否異常及病因。
擔心孩子以後長不高,可照左手X光片看生長板密合程度推斷以後身高。
太晚睡不利生長激素分泌,兒童最好在晚間9點前就寢。
營養攝取對長高相當重要,可多補充鈣質如牛奶,有助骨骼發育。
生長激素不足雖然影響身高,但常見病因如腫瘤、感染等,會合併更嚴重的症狀,通常先治療穩定後才會處理發育問題。
伸展、跳躍類運動如跳繩,可幫助身高發育。

如有身高發育較慢的情形,應優先排除生理疾病後再處理長不高的問題。

本篇文章取自日安親子診所院長范揚灝醫師於蘋果日報發表之文章

日安親子診所,關心您小孩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