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院長(生長科)

日安訊息

把握生長關鍵期,孩子長高不是夢

在兒童內分泌門診,最怕遇到父母因孩子身高不理想前來求診,卻發現已錯過治療黃金期而徒增扼腕。原因是有些孩子發育較早,初期身高不矮,成長的速度也夠,甚至在同儕中高人一等,但因提早長完,直到了國二、國三後,才赫然發氣祇高不足…可惜這時轉介已來不及做任何治療了!
 
范揚灝醫師指出,受到飲食西化及環境荷爾蒙影響,我國兒童性早熟的發生率有增加趨勢。性早熟是指女孩8歲前、男孩9歲前就出現第二性徵發育:女孩以乳房發育、陰腋毛生長,甚至月經來潮為表現。男孩則是睪丸或陰莖增大,體毛生長為主,一旦青春期提早發生,骨骼生長板會提早癒合,長高的空間就會受限!若對孩子生長情形有所疑慮,建議生至兒童內分泌門診做骨齡檢查,照一張左手掌的X光片,藉由觀察生長板形態,知道孩子現在完成多少長高程度,進而推估最終成人身高。一旦生長板已癒合,一切為時已晚,醫師也就愛莫能助了!
 
因此,安排骨齡檢查的時間點就很重要了:
1.身高小於5%
2.一年長高少於4公分
3.性早熟的孩子
4.開始發育時,孩子不到150公分,女孩不到130公分
5.青春期進展迅速但無明顯抽高:男孩半年長高少於5公分,女孩少於4公分
6.初經來時不到145公分
 
一旦知道孩子的最終成長身高不理想時,醫師會綜合評估是否需要使用退成熟針劑及生長素治療。成長一生只有一次,身高會影響孩子的自信與人際關係。范揚灝醫師指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同時配合正確的生活作息及飲食、適當足量的運動。才能幫助孩子獲得最大的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