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院長(生長科)

日安訊息

小兒發燒處理

[發燒的定義]  中心體溫 ≥ 38OC (肛溫, 耳溫≥38 OC , 腋溫≥37.5 OC )
              超過37.5 OC,可為正常也可能是低度發燒,必須根據個人基礎體溫與環境溫度之變化,以及其他臨床現象,判斷是否有發燒。
[發燒的生理反應]
當體溫定位點上升的時候,人體會覺得寒冷甚至寒顫現象, 以增加熱量,同時周邊的血管收縮以減少熱量喪失,於是會出現四肢冰冷 , 此時宜手腳保暖 (戴手套穿襪子) .
[退燒的方法]
1.     物理退燒法:   冰水枕、低溫毯 、貼於皮膚表面的散熱貼片、溫水拭浴.
2. 藥物退燒法:醫師根據體重及臨床需要,開立適當的口服退燒藥物.
3. 靜脈注射點滴液或口服補充水分:這方法主為針對嚴重脫水患者, 適度補充水分與電解質,避免高體溫反應惡化,但對於發炎情形引起的發燒並無實際退燒效果。
[退燒藥物的使用]
1. 發燒期間, 可4至6小時服用醫師開立的退燒藥物, 以維持體溫穩定。
2. 吃完常規退燒藥物1小時後, 仍有發燒情形 , 可服用醫師開立的退燒備包。
3. 一旦體溫高於39 OC 或 半夜發燒較難口服藥物, 可使用肛門退燒塞劑 。
[幾點關於發燒的迷思]
1. 一些免疫學的研究顯示,適度發燒可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所以並不一定發燒就要退燒, 退燒的目的是症狀減緩, 讓病童舒服 , 最重要還是要治療引起發燒的病因。
2.  部分6個月至6歲的小孩可能因為發燒而導致熱痙攣 (febrile convulsion), 那是因年紀小腦部發育還不夠成熟, 通常為良性,長大症狀自會消失 ; 不過有過熱痙攣的小朋友, 6歲以前生病比較需要積極退燒。
3.   除非是腦炎、腦膜炎等直接影響腦部的疾病,41OC下的發燒並不會對病人腦部或其他器官造成直接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