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安訊息

認識急性腸胃炎

腸胃炎主要是由於飲食或衛生習慣不良(病從口入),或呼吸道感染續發之胃腸感染,造成胃及腸道出現炎症反應而出現嘔吐, 腹瀉, 腹脹, 發燒等症狀。
1.常見致病原:
(1)病毒:輪狀病毒、諾羅病毒、腺病毒、B型流感。
(2)細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志賀氏菌。 寄生蟲:阿米巴原蟲。
2.症狀:
(1) 嘔吐、腹痛、腹脹。
(2) 腹瀉:排便次數增加(1天超過3次)、性質改變(糊或水狀)。
(3) 全身症狀:發燒、食欲降低、疲倦、不安、頭暈、全身無力等症狀。嚴重會導致脫水,甚至休克。
(4)皮膚破損:由於頻繁的腹瀉刺激肛門及周圍皮膚,使得小屁屁皮膚發生破損。
3.臨床處置:
(1)改善脫水:當嘔吐或水瀉厲害, 而水份又補充不夠時,就會造成脫水(尿量減少,哭泣沒有眼淚,口乾舌燥,皮膚乾脫),這時就需依醫師處方補充含電解質的水溶液,而非只補充白開水。
(2)病毒性感染一般採症狀治療 ; 除非細菌性感染,才需使用抗生素。
4.飲食:
(1)嘔吐後不要立即吃東西,應讓腸胃道休息15-30分鐘, 再喝少量電解水, 再進食(少量多餐為原則)。
(2)小於6 個月的嬰兒,不可禁食過久。可從半奶(水量不變,奶粉減半)開始餵食,並視吐拉改善情形,逐漸回復正常濃度。若半奶餵食仍吐拉不止,可能直接改成不含乳糖奶粉,也是從半奶慢慢調整為全奶。
(3)六個月以上嬰幼兒可由米湯開始,漸改為稀飯,待大便情況改善,再依上述原則,補充配方奶。
(4)較大的幼童,可補充適量的水分、或清湯。避免油膩性或易腹脹的食物,乳製品先暫時不要吃。若腹瀉較嚴重,請改用口服電解液來補充, 運動飲料(原濃度)或太甜的果汁應儘量避免,因其內含較多蔗糖,嚴重腹瀉時並不適用。之後觀察吐拉改善情況,逐漸恢復進食,可以先從白稀飯(加點鹽巴或醬瓜湯), 白麵條, 白吐司, 白饅頭開始。水果只宜吃蘋果, 沒腹瀉可吃木瓜,香蕉。症狀緩解後也是逐步恢復飲食。
5.居家照顧:
(1)儘量在家中休息,不要作劇烈的活動。飲食切記公筷母匙。
(2)按照醫師所開的處方服藥,但若腹瀉情形已改善,甚至大便變硬,請暫停止瀉藥的使用。
(3)小嬰兒應經常更換尿布,使用溫水清洗,以預防受到大便刺激而形成紅臀。
(4)大人、小孩都應經常洗肥皂手,以避免疾病的傳播。
(5)觀察並記下大便情形(形狀、性質、次數),就醫時最好攜帶最近一次解的大便以供醫師參考。
6.如發生下列情形應再儘速返院就醫:
(1)小嬰兒 嘔吐或腹瀉持續24小時未見改善,大孩子持續腹瀉超過三日,且每日超過五至六次。
(2)持續發高燒或寒顫厲害、呼吸急促。
(3)嘔吐物出現血絲,或出現血便、黑便、草莓醬便。
(4)嚴重嘔吐,以致完全無法進食。
(5)腹痛加劇、疼痛的部位改變、腹脹越來越明顯。
(6)活動力減低,皮膚變乾燥,小便減少。
(7)意識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