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院長(生長科)

日安訊息

塑化劑 讓小孩智商減10分

兒童接觸塑化劑,智商會降低!國內首度證實,2~12歲兒童若過度暴露在塑化劑環境,智商較一般兒童可差到10分。若是孕婦,暴露的塑化劑環境濃度每增加1倍,懷中胎兒智商則會降1分。家長應勤打掃除去家中粉塵,選擇塑膠材質5號容器供孩童使用。
 
穿過胎盤 侵入胎兒
 
國家衛生研究院昨舉辦政策成果發表會,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花逾12年、追蹤430名第三孕期的孕婦,爾後每3年追蹤訪視母子,透過小孩尿液和神經認知功能評估發現,較常接觸(前25%)塑化劑的小孩平均智商,會比不常接觸(後25%)的小孩低4分,最多可低10分。
 
研究員王淑麗分析,塑化劑可分出生前母體暴露和出生後自己暴露,前者是因塑化劑可穿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她說,塑化劑會降低甲狀腺賀爾蒙分泌,進而影響發育中的中樞神經發展,「中樞神經主宰記憶和學習,發展受影響是降低智商的主因。」
 
避用3號7號塑膠容器
 
要降低接觸塑化劑,專家建議使用微波爐時,容器應用非塑膠容器,容器上避免加蓋保鮮膜;使用一般塑膠容器時,避免使用3號和7號的三角形標誌容器,使用熔點高的5號最佳;未滿3歲的兒童,因易在地上攀爬,應勤打掃除去家中粉塵,並不要買含塑膠的奶嘴、磨牙器、食器和玩具,避免寶寶什麼都往嘴巴送,無意間誤食過多塑化劑。
 
王淑麗提醒,孕婦在挑選個人護理用品,包括清潔、保養物品時,應少用含香味劑、著色劑、亮光劑的產品,「產品若含塑化劑,會標示Phthalate,或縮寫如DEHP、BBP、DBP、DEP、DiNP」,她提醒,所有字母最後皆為P,即Phthalate。
 
助理研究員黃柏菁補充,香水多會使用塑化劑作為定香劑,研究顯示,成年女性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明顯高於成年男性,其中又以18~40歲之育齡女性更為顯著,「購買香水時,以挑選短效型為佳,因其塑化劑分子較短、較易代謝。」
 
 
 
中國時報【倪浩倫╱台北報導】